期中考完的第一個單元    扇形周長與面積已經上了兩個星期
今天對於這個單元考個小考試    就十題課本和習作類似的題目
九十分的十來個   不及格的卻也有十多個!!!  
只能說大前研一這個大師預言的M型社會  提早在班上實現
我完全不知道怎麼說    原本看到這群小鬼認真考試的樣子
還以為之前剛期中考完的那番話 他們終於願意聽進去
想不到卻是這樣子的結果    讓我決定趕緊改變措施


於是宣布 下一節課大家自己把不會的地方重算一次
如果是連算都不會算的   請教九十分以上的同學
或者是來問我   絕對不能抄別人的  或者是坐在位置發呆
班上成績好的孩子也很熱心    馬上就四處去教同學
也或許是同儕之間比較不畏懼   大家就專心訂正自己錯誤的部分


一節課過去   似乎效果還不錯   基本題大致上沒問題了
只是我問了那幾個成績好的學生   教同學好不好教
他們同時回答非常難教   那麼簡單的題目教了好幾次仍然不會
我笑了笑問:那老師好不好當
又是異口同聲的說太難當了 我以後絕對不當老師!!
於是我開玩笑著說   以後如果在外面遇到有人說老師就是爽
你們有機會可要替我說明一下^^


其實每個工作都有辛苦的地方    只是旁人總覺得自己最辛苦
不可否認的   教師相對於其他勞力工作來說 體力負擔或許小些
薪水又普遍高於一般平常工作   於是教師在這幾年漸漸成為標靶
遇到任何可以的機會 總是要把這個工作拖出來鞭打一頓
只是這樣的行為 並不能夠對於自己辛苦的工作有任何的改變
   

另外一個大家批評教師的原因    那就是入門檻低^^
甚麼意思??   國小程度的科目   對於已是成人的大家都容易上手
總覺得國小程度的課程這麼簡單     隨便教一教也沒有甚麼難度
要是我來教也會    於是突然每個人變成教育專家
對於教學都能夠說出一套自己的道理
連我們學校中輟生的老爸  開中輟生會議也能夠說出一大篇教育理念
結果連來開會的社工和輔導老師都聽不下去  連連打斷要求討論正事
聽到同事轉述之後    我不禁心中湧起一句話
先生  如果你這麼有教育理念   那請問我們今天為什麼要開會???


我想起之前實習的時候    實習的指導老師是所謂的名師
班上的學生基本上都是挑選過的孩子   家長社經地位也非常高
其中有位爸爸是醫生   同時也是醫學院的教授
對於我的老師提出許多自己的教育理念   
並常常以你們國小老師.....  像我在大學教書...等等話語
總覺得有點看不起人
後來老師藉由晨康活動 邀請每個家長來跟孩子說明自己的職業
當他發現自己在大學課堂上面意氣風發 學生個個全神貫注
來到這裡 卻無法正常的上課五分鐘  
因為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叫小朋友安靜    原因在於他說明的醫學知識
對於一個四年級的小鬼來說    根本是天方夜譚  


從那一次之後    和我的指導老師交談 變得有禮貌多了
從頭到尾 老師都沒有和我討論過這位家長
但是老師卻清楚地呈現出   術業有專攻的道理
如果是論醫學知識 聰明才智   那我相信可能只有他的一半
可是講到對付小鬼   讓他願意專心的聽你講話十五分鐘
這就是我們的專長   一位國小老師必須要有的專業
  


因此   擁有自我的專業非常重要   有專業才能夠得到尊重
所以在班親會 連絡簿和家長溝通   任何機會我都在釋放訊息
那就是在搞定小鬼   知道他們的想法   如何把知識傳授給他們這方面

我   一個平凡的國小老師    就是比你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認真揮霍每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