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倫.畢珍修女(蘇珊.莎蘭登Susan Sarandon 飾)
在黑人貧窮教區做教育工作
在監獄協會的力邀幫助之下   與即將面臨處死的死刑犯
馬太.龐塞勒(西恩‧潘Sean Penn 飾)結為筆友


原本馬太都是完全否認自己犯罪  把過錯都推給共犯
憎恨這個社會上所有指責他的人   甚至怪罪被害人家屬
被判死刑的原因是   馬太和朋友一起綁架一對年輕情侶
輪姦了女生之後   再以處決的方式從後腦槍殺兩個被害人
更在被害人身上刺了十幾刀   手法非常兇殘
基本上看到這裡    我就覺得這還不趕快解決他  等什麼??


而海倫修女第一次和死刑犯接觸  
原本她只是以為單純的輔導馬太
後來善良的她想要幫助馬太   於是和馬太的母親連絡
並且找律師朋友   希望可以幫助馬太上訴成功
也因為這樣   海倫的家人  監獄的人員
尤其是被害人的家長   完全無法理解海倫的做法


但是最後依然上訴失敗   所以一周之後馬太就要被處決
這時候海倫講了句話    這是有計畫的謀殺
其實看到這裡 我已經有點受不了海倫修女
她的家庭美滿  爸爸是律師  家中富裕 
也因此她成為修女   是因為自己的美滿  想要幫助其他人
所以對於她住在窮人區   幫助教育黑人小孩  這點我很佩服
只是或許她一生都非常美滿   所以有點善良到過頭


在馬太行刑的那個晚上  他終於認罪
承認他殺了男生   並強姦了女生  但是並沒有殺害女生
海倫修女覺得他已經懺悔   並且對於他被處決而流淚
馬太在注射毒針之前 也對被害人家屬道歉
只是我覺得就算他已經懺悔   仍然要對於他的作為受到懲罰
但是至少在最後的最後   馬太已經願意面對自己的錯誤


對於死刑存在或者是廢除    我的立場一直是沒有改變
這個議題其實一直沒有消失過    可是一定不會有共識的
我只有幾個想法   來說明我支持死刑的立場

1.孔子說  以德報怨  何以報德??
  如果死刑犯在最後懺悔了   我們就饒過他
  那其他的罪犯  是不是懺悔了 我們也饒過他的罪行??

2.只有被害人家屬有原諒加害者的權利
  許多人都會提到   死刑犯已經懺悔了  為何不能原諒他
  請想想看   如果死者是你的家人   你真的做得到原諒嗎??
  更何況親人的死亡不是可以用想像的  只有遇到才能體會

3.死刑犯有人權   那死者的人權呢??
  每當人權團體 廢死團體在爭取死刑犯的人權時
  我總是非常不以為意   請問當死者在臨死之前的恐懼
  當死者臨死之前的求饒   請問他的人權死刑犯有考慮到嗎??
 
4.死刑犯是劊子手  那執行死刑的人也是嗎??
  我覺得這點更是亂扯   執行死刑的人是在執行他的工作
  判他死刑的是法官   調查他殺人證據的是檢察官
  每個人只是做好自己的職務   只是剛好工作是執行死刑
  除非當他執行時是私底下的非法正義   沒有經過審查程序
  否則我認為他們連內咎都不需要   反而算是替天行道
 
5.死刑的存在  無法抑制犯罪的發生
  這一點我無法得知相關性程度有多少
  但身為教育工作者    我認為至少對於犯錯有懲罰
  會比犯錯沒有得到懲罰   要來得有嚇阻性 

6.可以不要死刑   改由無期徒刑替代
  有人說與其一槍給他痛快   不如無期徒刑的永久折磨
  甚至有可能讓死刑犯有改過向善的機會
  請問  罪大惡極的人關在監獄關到死  國家還需要養他到死嗎??  
  不要說死刑犯在監獄有工作   死刑犯甚至還不用在監獄裡工作

7.死刑犯或許會感過向善  為何要剝奪懺悔的機會??  
  就算他有改過向善的機會   也不應該放他出來社會上
  否則其他人民的安全誰來保障   被判處死刑相信已經是罪大惡極
  我認為不需要再給予機會   當初的被害者  加害人有給機會嗎??


以上幾點   或許善心團體  廢死團體  人權團體  覺得我冷血無情
只是我覺得   至少死刑是給予這個社會  最底限的公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認真揮霍每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